鹿鳴堂、鹿鳴雅舍和臺大劇場


 

簡介:

鹿鳴堂和鹿鳴雅舍的前身是僑光堂,始建於民國56年,為現代造型兼具古典傳統風格,反映當時台灣建築之特色。僑光堂原為行政院僑委會所使用,做為每年雙十國慶接待歸國僑胞的主要場所,直至民國85年僑委會遷出,才由本校接收使用。之後建築經過整修,並引據詩經小雅「鹿鳴篇」,將僑光堂更名為「鹿鳴堂」。在中國也有以鹿鳴為名的餐宴「鹿鳴宴」。鹿鳴宴始於唐代,是當時的州縣長宮為考中的舉人而設的宴席,因為在宴席中必須奏「詩經。小雅」裡的「鹿鳴」之曲,誦「鹿鳴」之歌而得此名。本校鹿鳴堂取名為此,除了有邀請眾人分享美食之意,也有恭賀考生金榜題名、未來發達的含意。

民國89年舟山路正式廢道,推動了一連串的改造工作,鹿鳴廣場先行於民國91年完成,鹿鳴堂於94年才完成改造:打開面臨鹿鳴廣場一側的牆面,加上新設的木平台和商店餐廳,原本刻板的建築變成大家喜歡的生活空間。鹿鳴堂外部空間和鹿鳴廣場的設計者皆為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,以戶外劇場為基本概念,希望讓使用者可以在鹿鳴堂外的木平台上或看台上享受餐點,看著鹿鳴廣場中央的各種表演。

而鹿鳴堂改造的同時,原來二樓的大禮堂也改為「臺大劇場」,功能上除了讓戲劇系師生有個固定的上課、表演據點以外,也供師生或校外人士租借,做為藝文活動之用,讓舟山路更加充滿創意氣息。每當劇場有表演活動時,鹿鳴堂總是特別熱鬧。鹿鳴堂、臺大劇場、鹿鳴廣場、小小福、莫札特咖啡、農產品展示中心,也共同形塑成為校園裡的特別景點。

鹿鳴堂一旁的鹿鳴雅舍可提供住宿,師生同仁、家長、開會貴賓可以低廉的費用短期住宿,洽公開會或參加活動的朋友可以多加利用!

資料提供:蔡淑婷

 

 


鹿鳴堂(原名僑光堂)原本為外單位,因此以圍牆包圍界定空間,感覺上和臺大校園是沒有關聯的建築。



鹿鳴堂的牆面打開後,加上木平台,讓使用者可以隨意進出或停留,讓鹿鳴堂成為用餐和聚會的好場所。



照片右側為鹿鳴堂,左側為鹿鳴雅舍。

 

鹿鳴堂和鹿鳴廣場相連,可以在鹿鳴堂用餐,再到鹿鳴廣場上看表演哦!

 

 

 


 


鹿鳴堂外部改善工程暨一樓餐廳、二樓劇場落成啟用儀式 (前方左邊二位為美德耐公司代表,左邊第三位為前文學院院長彭鏡禧教授,左邊第四位為前校長陳維昭教授,左邊第五位為前總務長陳振川教授)



鹿鳴堂二樓的大禮堂,改設為劇場,讓戲劇系有個可以上課和表演的固定場所。這個空間也提供校內外人士租借利用哦。


鹿鳴堂和鹿鳴廣場、小小福相連,中午時分總有許多同學聚集用餐,也會有不定期的社團活動,是校園裡充滿活力的休閒空間。